学校召开勤信实验班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
11月11日下午,学校组织召开勤信实验班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。会议由校党委常委、副校长王兴芬主持。

王兴芬指出,勤信实验班自设立以来,人才培养成效显著,备受社会关注。她强调,勤信实验班结合学科优势特点,培养模式各具特色,各学院要坚持先行先试,打造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;要及时总结经验,持续优化,打造信息特色鲜明、跨学科专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,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,形成有效的示范引领效应。
教务处处长梁旭表示,勤信实验班要瞄准学科专业发展前沿和技术创新需求,采用“1+3”培养模式,第1学年完成通识教育,第2~4 学年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国际化特色、科研全贯穿、系统高端研发、分层项目式、学科交叉等灵活培养模式,采用全程导师制,探索本研一体化培养,形成“勤信实验班”特色化人才培养新模式。
各相关学院教学院长从培养成效、培养特色亮点、改革举措、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勤信实验班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方案。2020年以来,学校陆续设立了机器人工程、智能感知工程、人工智能、电子信息类、计算机类、会计学(智能会计)6个勤信实验班,2024年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勤信实验班。
未来,学校将以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,聚焦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,瞄准学科专业发展前沿和产业需求,将科研实力、行业特色与专业建设相结合,凝聚教学改革最新成果,主动打破传统专业学科壁垒,推动专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,打造“荣誉学院”“勤信实验班”“新型卓越班”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,面向全体学生打造“产教融合、科教融汇、学科融通、本研贯通、校地联通、国际互通”的“三融三通”多元化人才培养新模式,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,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,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。
教务处副处长,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、勤信实验班班主任,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。(供稿:教务处 吴迎年 李玥 图片:王贺 李玥 编辑∶张艾林 审核∶郭辉)

